酒喝多了會令人醉,但是茶喝多了也會醉人喔!所謂茶醉,是指飲茶過濃或過量所引起的心悸、發抖、頭暈、四肢無力、想吐及飢餓的現象。

IMG_0585.JPG

        喝茶會茶醉,主要是因為咖啡鹼強而有力的刺激中樞神經,興奮過度所引起的。一般咖啡鹼的攝取量在4-5mg每千克體重時,不會有不良反應;攝取量在15-30mg每千克體重以上時,會開始出現噁心、嘔吐、頭痛、心跳加速等茶醉症狀。不過這些症狀在6小時過後會逐漸消失。茶多酚對腸胃的刺激也會促進茶醉的發生。

IMG_0559.JPG

        一般發生茶醉的原因,不外乎三種:1.空腹飲茶。2.平日喝的是發酵程度重的茶,例如:大紅袍、紅茶、渥堆普洱等,突然改喝發酵輕或不發酵的茶,例如:綠茶或普洱生茶時,因為這些茶所含的茶多酚和咖啡鹼較高,又喝得量大,就會茶醉了。3.平日很少喝茶的人,稍微多喝,就可能過量而醉了。

chadao3_091.jpg

        古代文人常借茶品來薰陶自己,培養從容雅致、彬彬有禮的君子風範。他們會陶醉於彼此的友誼與文思的交流當中,也是另一種[茶醉]的境界

IMG_0605.JPG

 

延伸閱讀:[半球型包種茶製程概說]

堯順茗茶業官網

http://www.yaushuntea.com.tw

 

想找茶的朋友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專頁,各產區的茶都能幫你找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aoshuntea

 

店面:台中市大里區文化街187

網路商店:http://www.pcstore.com.tw/yaushunteatime/

arrow
arrow

    堯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